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斐济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ji

首页>斐济概况>地理气候

来源: 类型:

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

斐济位于大洋洲,由332个岛屿组成,其中106个岛屿有人居住。国土总面积1.83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129万平方公里。每年4月至10月,当地采用冬令时,时间比北京时间早4个小时,每年11月至次年1月实行夏令时,时间比北京早5个小时。维提岛(Viti Levu)是斐济群岛的主岛(面积1.0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面积的50%以上),也是该国基础设施最完善、人口最集中的地区。首都苏瓦(Suva)坐落在维提岛东南部,位于悉尼东北3160公里、奥克兰正北2120公里处。作为斐济的对外门户的楠迪国际机场和苏瓦港、劳托卡港以及大多数第一、第二产业和旅游业基础设施均位于主岛。瓦努阿岛(Vanua Levu),也称“北岛”,为斐济第二大岛,面积5556平方公里,经济活动以蔗糖业、林业、渔业和旅游业为主。

斐济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冷热适中,气温一般保持在22到32摄氏度之间。每年5月至10月盛行凉爽的东南信风,是一年中相对干燥的季节;11月持续到次年4月为雨季,其间风向多变,气温最高可达35℃左右,湿度较大。从雨量分布看,斐济主岛分为泾渭分明的干燥地区和湿润地区:东南部地区雨量丰沛,首都苏瓦平均年降雨量3850毫米;西部地区相对干燥,第二大城市劳托卡(Lautoka)年降雨量仅为1910毫米。斐济易遭受飓风等自然灾害侵袭。2016年2月,斐济遭遇南半球史上最强台风“温斯顿”重创,重要基础设施及当地社区遭受到严重破坏,数十人遇难。2020年4月,热带气旋“哈罗德”侵袭斐济,对部分外岛造成一定破坏。2020年12月17日至18日热带气旋“亚萨”袭击斐济,造成4人死亡及大量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