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斐济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Fiji

首页>图片专辑

来源: 类型:

张平大使与斐济总理共同出席中国援斐农机设备交接仪式

 

 

 

12月17日,中国援助斐济北岛农业发展项目农机设备交接仪式在首都苏瓦KORONIVIA农业研究所举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和张平大使出席并致辞。斐济农业部长塞鲁伊拉图、青年体育部长图伊通鲍等政府部委官员、北部和中部省区政府和农民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仪式。《斐济太阳报》等主流媒体对交接仪式进行了报道。

姆总理在致辞中对中国政府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水稻是斐济人民的主食之一。由于斐济种植技术落后等原因,生产面临困境,每年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大米。斐济政府大力推动传统水稻种植向现代化、机械化方向转变,以实现大米自给自足,保障粮食安全。中方在斐开展的水稻种植技术援助项目通过传授新技术和提供现代化农机具为重振斐水稻产业提供帮助,对斐减少对进口粮食的依赖,抵御国际粮价波动具有重要意义。

张平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作为人口大国,政府历来重视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经过多年努力,特别是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和农业机械的使用,中国成功地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中国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与斐感同身受,为斐济实现大米自给和农业现代化提供了真诚的援助。中国援助斐济北岛农业发展项目已取得可喜的成果,中国水稻专家已从当地的19个品种中选出7个优良品种,水稻产量实现了每公顷6.31吨。中斐农业合作潜力巨大,能产生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有利于促进斐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使更多的“斐济制造”产品走入市场。中斐农业合作为双方经贸合作树立了良好榜样。

 

 

 

 

 

 

交接仪式后,在张大使的陪同下,姆总理亲自试驾了农用拖拉机,参观了中方援助的各类农用机械设备,观看了中国农机田间操作和中方育秧技术展示。

 

 

斐济北岛农业发展援助项目是中国对斐无偿援助项目,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启动,由山东外经集团实施,具体内容为水稻育种及栽培示范、农用物资援助和人员培训。